不想ci药

他们的平均寿命为41岁,没有名字,没有墓志铭。(我承诺永远捍卫他们的梦想)

《青衣女》——灯下秘话

独坐幽篁里……墙头忽而传来吟哦之声。应先生停了弹奏,循声望去,有一青衣女坐于墙头,粉面含笑。只清秀之姿,却见之难忘。

此处乃是应府别院,闲时少有人访,况乎女子。

“何敢无礼,速去。”应先生自诩君子,见不得女子这般孟浪。青衣女敛容,落地而去。

皇城六月,夜雨潺潺,竹帘外,银珠迸溅,滚落夏草间,聚为鉴,聚为池。

牗边轻叩,应先生推窗探头去瞧,一株红莲正躺在窗子下头。他伸手将它拾起。

仍旧薄雨绵绵,乌轮已是多日不见,红莲也要开败了。青衣女撑了柄油纸伞,从月拱门处走进来。应先生瞧不清那人眉眼,耳畔珠坠温润如辉,随那莲步晃晃悠悠。

“娘子究竟是何人?”应先生开口,终究不再是赶她离去的冷言冷语。

“先生可喜爱那夏荷?”青衣女纤指轻拂,枯朽花瓣终是落了。黛眉微蹙。

先生不答话,又去捡了棋子摆弄。她走到案前,捉了笔,给那幅字添了几笔。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片刻,她撑了伞又循原路回去了。


“先生记不记得滁州?”

应先生立于书架前,半晌才想起这回事。哦……是了,那是六七年前的事罢,竟过去这样久了。

那时,她不过豆蔻年华,父亲也尚在身畔,还未身陨沙场。而她也未踏上那样一条不归路。她记着滁州城外,芙蕖盛开,碧叶连天,一只木舟荡入无人深处。

清俊佳公子乘舟而行,并未留意绿叶掩映中,那灿若星子的杏眸。

“我与先生,本该有一世姻缘。”可惜终是错过了。

一步错,步步错。

“我是您侄儿妾室,只是,去岁寒冬,我死在应府白梅池里。”她眸中噙着泪,久久不肯落下,“我已是他人妇,怎敢肖想您呢。”

应先生映着烛光,怔怔地望向她,心底竟涌起一阵刺痛。

芙蕖开尽了,她亦不再来访。或许是去往生了罢。她逗留人世已经够久了。不该再……

不该什么?应先生捻住棋子愣在当场。


那年盂兰节,应先生不禁想,倘若她还在,见着这尘世繁华会如何呢?她亦喜爱那如星如月的明灯么?会……那般欢喜么?想着,清丽笑容似乎近在眼前了。

他提了灯,同长随到城外去。

若不能亲眼得见,便叫他为她寄去一缕光。

应先生点起一盏灯,瞧着它升到夜空中去,升到九霄之外,她所在之地。


城内,灯火如昼。



评论

热度(1)